曾經有學長一直灌輸我們【人就是要認識多一些,以後才有更多人脈】~

慢慢自己在社會打滾多年之後,似乎這句話也算對,也算錯~ (有些觀念是對的,有些說法是錯的)

先看看網路上面大家的一些說法:

先建立人脈才能成功?別傻了!「你是誰」比「你認識誰」更重要

https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columns/view/51108

walk-3731094_1920.jpg

 

真實世界的人脈和你想得不一樣

王永慶有個朋友去台塑大樓辦公室找他,看到董事長辦公室的沙發已經舊了。就問老董事長;「怎麼不換個新沙發?」王永慶說:「你不會因為沙發舊了而不來看我吧!」是的,因為您是王永慶,所以有人來看你,而不是因為沙發是新的還是舊的。

2013年王品連鎖餐廳的戴勝益董事長,在中興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上建議年輕人;不要存錢了,要儘早建立自己的人脈關係。如果年輕人沒有錢,應該向父母拿錢來建立人脈關係。許多雜誌也鼓勵年輕人要建立人脈關係。這些雜誌說:「重要的不是你是誰?你懂什麼?重要的是你認識誰?」真實的世界是這個樣子嗎?

在公開場合裏,一個IC設計公司的總經理,即使你是台積電的客戶,可能想辦法要設法和張忠謀董事長換一張名片都不可得。但是,若是你是心臟科的權威醫生,那張董事長可能會主動過來和你打招呼,要設法認識你,因為重要的是你是誰

 

要經營「人脈」!去經營「人心」!他用這4個方法,打造了價值262億美元的公司

http://startuplatte.com/2017/06/22/reid-hoffman-beta-4-skills/

創新點:「經營人脈」,是從自身的利益出發,遲早被看穿。「經營人心」,是從對方的利益出發,短期造福對方、長期創造雙贏。

 

因為一次親身經驗,讓我感受到大部份經營人脈的技巧都沒效。

有一次演講,一位做業務的年輕人跟我要名片,自信地說:「我要拓展人脈!

當晚我就收到他的e-mail,效率超高。但打開一看,提到我當天的講題和內容,通通不對。應該是他直接用之前發給別人的內容,發給了我。

這種事不只發生在我身上。你有沒有把名片給了某人,對方就沒下文了。半年後,突然跟你聯絡,請你幫忙?

我也幹過這種事,對象是一位前輩。他沒理我。

我醜一。

後來想,不用這種方式請人幫忙還好。雙方只是沒聯絡,也不知道彼此倒底是怎樣的人。

一旦用這種方式,對方立刻知道我們的風格是「平日不聯絡、求助才想起」

而一旦別人覺得你是這種人,兩人的「人脈」沒建立也罷,連「脈搏」都沒了。

因為我犯錯的對象是前輩,所以體會到:那些真正能幫你的人,對這種事特別敏感。因為太多人想去「經營」他們。

我們為什麼會出這種錯?因為多數經營人脈的技巧,都是「從自己出發」,而不是「從對方出發」。目的都是「利己」,而不是「利人」。

這是人之常情,沒什麼不對。只不過如果手法粗糙,就讓對方反感。

那樣「經營人脈」,最後只經營到「人數」,不是「人脈」。

 

只把你當「人脈」的朋友,離得愈遠愈好!淺談職場上的人際關係

https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books/view/56175

 

你一定遇過這樣的朋友,平時不聯絡,一聯絡就問:「在嗎?在嗎?」也不說是什麼事,但最後一句總是落在「能幫我個忙嗎?」有時候是向你借錢,有時候是想拜託你介紹工作,有時候只是想要你在網路上給他小孩的照片按個讚。

這類朋友往往和你沒什麼深交,有的是在朋友聚會上認識的,有的連長什麼樣都忘了,但是每次碰到什麼話題說起你的時候,他總能裝得好像已經跟你熟得不行的樣子,並且在需要你的時候厚著臉皮找到你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很多人把【人脈】,【人氣】,【人緣】,【人數】搞不清楚?

首先要搞清楚雙方的關係,如果只是一個研討會,一個宴會上的萍水相逢,這樣只能先列入【人數】,或是勉強算是【人緣】的一種~
另外大家可以想看看,自己最怕遇到什麼狀況呢?
是不是讓人最不想要
遇到的一種就是裝熟和裝逼?
明明只是見過一次,甚至幾乎忘記如何認識的?但是對方居然好像跟自己很熟,並且說了很奇怪的笑話?... @@...
自己之前曾經在研討會和這位仁兄換過名片,但是因為專業差異很大,所也就忘記這件事情。
但是沒有想到幾年之後接到這位仁兄的電話(因為有名片,打公司電話)。
一開頭就講說之前跟自己很熟,講了半天,我居然沒有想起來如何認識? 當我還在回想自己是如何認識的時候。
突然聽到介紹我們公司某某IC關鍵技術和PM給對方。
這時候突然覺得很莫名其妙,因為我跟你不熟,另外公司的一些關鍵人物也不是可以隨便介紹,雖然自己有認識,可以幫忙跟對方打聲招呼~

但是為什麼我要幫忙你介紹? 僅僅換過一次名片,中間沒有聯絡過,似乎沒有什麼關聯?想一想問什麼自己要花時間幫忙介紹呢?
說明白,這種就是【人數】而已~

同樣的場景,一位交大校友會的學弟先發Mail 過來,詳細說明前後原因。這位學弟也遇過好幾次,也吃過飯。大家又都是交大校友。
這樣的狀況,自己也轉成【人脈】,也就幫忙他引薦相關窗口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駕雲(P大師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