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們總是需要儀式感 ...

一開始我聽到儀式感,想說是不是特別正式的儀式? 

其實不是,後來才知道儀式感,就是藉由熟悉的東西或是一種習慣的動作,讓自己可以獲得能量或是希望。

村上春樹說:「儀式是一件重要的事情。」它讓今天和其他日子不同,使此刻和其他時刻有別。

帕華洛帝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,西方媒體有著這樣經典的評論:

人們聽其他的男高音有時會因雷同而混淆,但是只要是帕華洛帝的聲音人們一下就能區別出來,

因為他的聲音非常非常的獨特。

帕華洛帝有一個廣為人知的儀式感,沒有彎釘「高音C之王」就沒法高歌

每一次演出,他都要在後台苦苦尋找一枚釘子,要是幸運的話,找到的是一枚生鏽的彎釘子,

那接下來的演出肯定精彩異常,

就是一口氣多唱幾個高音C也說不定;倘若遍尋不到,連一枚嶄新的不彎的釘子都尋找不到,

就會拒絕歌唱了。

如果你仔細觀察一些透過熟悉衣服成為儀式感的名人:

臉書創始人祖克柏(Mark Zuckerberg)、好萊塢名導諾蘭(Christopher Nolan)

以及已故「蘋果教主」賈伯斯(Steven Jobs)亮相時的穿著,

可能會有一種印象,就是他們好像總是穿一樣的衣服。

 

我之前在大陸遇過一位客戶,很特別。
每一次跟他開會時候,總是開會前都會整理和摸一摸領帶。
而且每一次的領帶似乎都是同一條。
有一次開會中途休息,我就忍不住問一下:【劉總,你的領帶很特別,有沒有特別的意義?】
結果,劉總回答說:【我這條領帶可是我的貴人】。
幾年前曾經創業,那時候虧損,到處去籌錢。

朋友都避而不見,銀行也抽銀根。

這時候在一家餐廳裡面,一位老先生看到我很苦悶,特別跑過來問我。

當然那時候也說了出來。

老先生說,【你全身上下看起來都沒有精神,就是你的領帶特別有精神。
看到你的堅持一面,也相信你可以東山再起。所以願意借錢給你。】
那時候每天籌錢沒有時間。但是還是會整理領帶。
沒有想到卻是帶給我的幸運物。

所以我就習慣每一次開會前都會摸一下我的領帶。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儀式感
    全站熱搜

    駕雲(P大師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